黃帝內經四時養生聲樂


 《黃帝內經‧素問 》五臟之象,可以類推;五臟相音,可以意識。」:「五臟所藏:心藏神,肺藏魄,肝藏魂,脾藏意,腎藏志。」

 「肝主目,其天為玄,在人為道,在地為化。化生五味,道生智,玄生神。神在天為風,在地為木……在音為角,在聲為呼……

  心主舌,其在天為熱,在地為火,在體為脈,在臟為心,在色為赤,在音為徵,在聲為笑……

  脾主口,其在天為濕,在地為土,在體為肉,在臟為脾,在色為黃,在音為宮,在聲為歌……

  肺主皮,其在天為燥,在地為金,在體為皮毛,在臟為肺,在色為白,在音為商,在聲為哭‥‥‥

  腎主耳,其在天為寒,在地為水,在體為骨,在臟為腎,在色為黑,在音為羽,在聲為呻…… 」

  五音與五臟相互應,是聲樂治療疾病的重要原理:『耳目心識及其精神意識漸有知覺,此則氣之神也,而人身之神惟心所主。』『五臟可以意識』通過精神意識活動,體內有五臟,以互應五音。《晉書律歷》:『是以聞其宮聲,使人溫良而寬大;聞其商聲,使人方廉而好義;聞其角聲,使人惻隱而仁愛;聞其徵聲,使人樂養而好施;聞其羽聲,使人恭儉而好禮。』
聞其宮聲,使人溫良而寬大;

聞其商聲,使人方廉而好義;

聞其角聲,使人惻隱而愛仁;

聞其徵聲,使人樂養而好施;

聞其羽聲,使人恭敬而好禮。

詩曰:「湯降不遲,聖敬日躋。」

喉音土脾宮,如烘、荒、呼、昏、歡是也。

  齒音金肺商,如春、窗、初、攙、抄是也。

  牙音木肝角,如經,堅、交、加、薑是也。   

唇音水腎羽,如崩、班、包、奔、波是也。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uang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