道德經鑰

經鑰:(二)
老子是生命母親的代言者,在道德經開章明義就提示「道」是生命根源:「道」與大自然密不可分。莊子在齊物論篇也提示:「道」在人身有中之真宰,主使了眾妙之門這百骸、九竅、六臟的一切功能。「真宰」它的作用,可在萬物眾妙中得到徵驗。世人終身勞苦忙碌不知道「真宰」是自已的歸宿,豈不是很可哀嗎?
莊子:「若有真宰,而特不得其眹。可行己信,而不見其形,有情而無形。百骸、九竅、六藏,賅而存焉,吾誰與為親?汝皆說之乎?其有私焉?如是皆有為臣妾乎?其臣妾不足以相治乎?其遞相為君臣乎?其有真君存焉?如求得其情與不得,無益損乎其真。一受其成形,不亡以待盡。與物相刃相靡,其行盡如馳,而莫之能止,不亦悲乎!終身役役而不見其成功,苶然疲役而不知其所歸,可不哀邪!人謂之不死,奚益!其形化,其心與之然,可不謂大哀乎?」【齊物論】
道:若用語言就可表達,即不是常久不變的道。
道:若用文字之名相可表達,即不是常久不變的真相。
參悟「道」之根源,在未有天地之始,「道」就存在,但無任何名相,既有了天地之名,有此名相,「道」就是天地萬物之母。
*清靜經,老君曰:「大道無形,生育天地;大道無情,運行日月;大道無名,長養萬物;吾不知其名 強名曰道。」
老子道德經於開章明義就直示:「道」是萬物之母。想尋覓道之根源,該從常無欲,靜思以不受外緣所惑而內觀,妙在於「道」是超越於感官,亦是主宰了一身之動靜。想尋覓「道」之竅門,藉以眼耳鼻口,追尋各感官其幕後主宰者,此玄竅如何入門方得以開悟。
在於無相之妙以及有相之竅,此兩者之妙與竅;其根源同出於「道」之隱謂「宗」道之顯謂「教」,宗與教雖有差異之名,其密不可分,故同謂之玄,玄在於藏有其不可思議,若專憑以視之、聽之、搏之皆不見,不聞,不得。藉於語言文字,由各教門所有形之名相,從經義以明本究原,再契入無相心法至達本歸宗,此謂玄之又玄,玄在於心法真傳是開啟妙竅之寶鑰,即深信「道」是主宰眾妙之門的根源。

經鑰:(三)
老子提示世人,真理大道是不可藉以語言、文字所能形容與闡述,「常」是永恆不變,聖佛是必經由尊道貴德所塑造出,得以流傳於千秋萬世,才是永恆不變的真理。
道本無形,道是超越人類感官所能觸及。道本無名,道是所有萬象之總歸,因此無法以片面之詞可涵蓋。
道無形:是在天地未始創之先,為使世人增廣見聞,強立有形相之假名,名謂 造物主。 造物主是始創生命的設計師,亦是萬物軀體的建築師,既是天地萬物之源,故老子提示:「有名萬物之母。」
參學者可從有形萬物與無形靈源,於其動靜之交替中來領悟,因此常無欲是持守不受外界名聞利祿所干擾靜加以深思,才能觀照出真道是一股無形的靈氣, 祂主宰生育天地,運行日月,長養萬物的潛在玄妙。
參學者常有欲是持守志向加以索尋,觀察其具有生機的竅門。從無形與有形此兩者,同根源而出即有差異之名,同謂之不可思議的玄奧,從物質面,有形相之玄奧,進而至精神面,無形相之微妙,「道」即主導天地萬物生滅,人類生與死之大事。

經鑰:(四)
老子奉天之命,來到人世間指引世人能得知生命的終極歸向。
道德經列分為八十一章,於笫一章是整部「道德經」生命種子歸根復命之總綱,其餘八十章如枝葉來呈現一線生機之啟示。
*道:是主宰眾妙之門的根源。
*道:生命答案、聖佛心法、萬教根源。
『道』是天性,具足五常之至理,所率性即真誠的流露之謂德。
『德』可令人感恩、禮敬、依循。
『德』從日常生活中為人處事,懂得相互尊重,和睦共事,慈心關懷。
*道:終極真理、終極價值、終極歸宿。
*道:是 上天賦於萬萬物的一點靈性,參師訪道者能開悟出自身生命的答案。
*道:乃超越於語言文字、六祖惠能云:「諸佛妙理,非關文字。」
*老子曰:「可道,可名,皆非常道,非常名。」
 子貢曰:「夫子之文章,可得而聞也;夫子之言性與天道,不可得而聞也。」【公冶長篇】
可道、可名、亦是夫子之文章,夫子之言;皆表象各教門,藉以言說之語言相以及用文字相來描述真道易落入戲論,各教門由語言相、文字相是方便於感官去認知,再思維出無形之真宰,才能瞭解「道」是主宰眾妙之門的存在事實。

第一章, 藉以「唯物」之有形外相,與「唯心」之無形真相來做見證。
道:是無形真相,主宰天地一切萬象與萬事之總歸。
道之真象,是不能憑語言可解說的,可解說出的「道」,絕不是永恆不變的「道」。「道」是不落在任何名相,若藉以「名」終究是不能稱謂出「道」的真名,可以藉文字來稱謂的「名」,絕不是永恆不變的「名」。
道:從「無名」去契悟、「道」是形成天地的本始。
道:從「有名」去察覺、「道」是創生萬物的母源。
常:是永恆不變,常處於「無欲」,即喜怒哀樂之未發,離一切諸相謂「物格」,從內省觀覺,道是主宰的奧妙莫測之本體。常處於「有欲」,即喜怒哀樂發而皆中節之「知至」,以尋找主導道之用,此廣大無際之終極竅門。「無」「有」名稱雖然不同,卻都是來自於玄妙莫測的「道」。
道:是超然而幽微深遠,玄在於不可量,不可稱,無有邊,不可思議之幽微深遠至極點。玄在於理念提昇,從有形之軀體,至無形之靈體。玄在於懂得明道,感恩生我有形軀體之母親謂小孝,玄在於懂得行道,感恩賦我無形靈體之母親謂大孝,述聖子思於中庸以首明道之本源至終言聖神功化,即是玄之又玄。
*道之眾妙:猶主導各感官功能,像聚集各種無弦樂器譜出聲樂音符,讓大地一齊合唱,生、老、病、死、四部曲的演奏會的總指揮,道之眾妙有誰能察覺?
*道:藉非常道、非常名、之真相所隱藏無上妙法。自身一切動作的總指揮,即會領受「道」是眾妙之門的主導者。
*教:藉可道、可名之假相以顯現教化之方便法。
*古德云:「禪門未開啟,萬言盡糟粕。」
*古德云:「青山不墨千年畫,流水無弦萬古琴。」
待續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uang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