憨山大師 夢遊集證道3

43、自稱菩薩,口口談空,心心著有,竟造生死之業,而不自覺,如是皆未得明
眼知識,勘驗提撕,故致禪門凋弊。古德云:不是無禪,只是無師,謂是故耳。…………因無明師印證,遂落空見,或識神未破,墮在光影門頭,或習氣未淨,被工夫逼拶,變現種種境界,…………..此皆不遇明師,又不知佛教中修心方便,故誤墮耳。亦有真參實悟,明見自心了無一法,不能開頂門正眼,便坐在淨裸裸赤灑灑純清絕點處,此名拘守竿頭,靜沈死水。故云:百尺竿頭坐的人,雖然得入未為真。百尺竿頭重進步,大千世界現全身。又云。有佛處,不可住。無佛處,急走過。……..古德云:悟之一字,直須吐卻,應知佛祖說法,一味遣眾生執情,所謂但盡凡情。別無聖解,若作聖解,即受群邪。……今時修行既無明師指點,若不遵佛祖言教印證,將何以為憑據耶。始因眾生著有,故佛破其有見,二乘外道著空,故佛破其空見。菩薩著空有二邊,故佛說非空非有,破二邊見。及至入佛法中,又遣其佛見法見,所以遣至無遣,正謂不見一法即如來。

44、學人不知向上一路,但求增益知見,殊不知知見立知,即無明本。此不知本有而向外馳求,更欲增益其明矣。…….若護病忌醫,終成痞滯,凡病此者,雖盧扁不能治,何也?以貪食不吐,一病也。養病諱疾,二病也。病成忌醫,三病也。或從而惡藥,四病也。或求速效,不信治本之方,即疑醫棄藥,五病也。或更從庸醫誤服毒藥,而至損生者,此不治之科也。學人自棄本明,而向外馳求,增益知見,大都若此,傷哉!

45、出家乃大丈夫了生死事,非享安逸,貴圖自在而已也。不肯修行,不求明心見性,是為虛消信施,返招來世酬償之苦,何出家之有?
禪人;何生何緣,何幸得遇明師度脫,安居名山道場,法侶和合,又何幸遇善知識,指引開導,若不深生慶倖,大生慚愧。決志修行求出生死,是為自棄,到寶山空手而回,豈不哀哉。禪人若肯發志修行,最先要將從前一切煩惱憎愛習氣,一齊頓斷,單單志求了生死一著,單將一句阿彌陀佛,蘊在胸中,如己命根,心心不斷,念到花開見佛,便是了生死真正出家之時節也。

46、所以吾佛出世,特為開示眾生一大事因緣。祖師西來,直指單傳,亦只令人了悟此一大事因緣。所言一大事者,即指眾生本有之自心,名為佛性種子耳。是知經乃佛所開示之路,禪乃欲人循路而行,持經而不悟心,與參禪而不見性者,總非真行。

47、所云一乘者,乃一切眾生之本心,吾人日用現前知覺之自性也。以此心性,是一切聖凡之大本,故說為乘,乘者是運載義。故曰:「三界上下法,唯是一心作。」除此心外無片事可得,即吾人日用六根門頭,見聞不昧,了了常知,不被塵勞妄想之所遮障,光明普照,靈覺昭然。

48、末法學人,不達自心,專向外求,到底絕無真實受用。及有志參究向上事,不知本來無法,不了自心一味真實,更要別求玄妙,如此用心,不唯正眼不明,抑且墮落外道邪見,名雖學道,不知翻成地獄種子,豈不哀哉。

49、佛言蠢動含靈,皆有佛性。傳曰:人可以為堯舜。由是而知靈覺之性,物之本也,人莫不具。竊觀古今生人,豪傑不少,而聖賢不概見者,何哉?蓋以習染之偏,隨情逐逐而不返也。所謂百姓日用而不知,苟能自求知,則聖不難矣。故曰:「自知者明。」以不自知,故迷日厚而心日昏,苟有豪傑之士,塞情而複性,則聖可期,而事業當垂不朽矣。佛之十戒,孔之四毋,禪之一心,皆複性之要。有志之士,可不勉哉。

50、禪門一宗,為傳佛心印,本非細事。始自達磨西來,立單傳之旨,以棱伽四卷印心,是則禪雖教外別傳,其實以教應證,方見佛祖無二之道也。其參究工夫,亦從教出。棱伽經云:「靜坐山林,上中下修,能見自心妄想流注,此實世尊的示做工夫之訣法也。」……….從上諸聖,轉相傳受,妄想無性,此又的示秘密心印也,此黃面老子教人參究之切要處。及達磨示二祖云:汝但外息諸緣:內心無喘,心如牆壁,可以入道。此達磨最初示人參究之要法也。傳至黃梅求法嗣時,六祖剛道得本來無一物,便得衣缽,此相傳心印之的也。及六祖南還示道明云:不思善,不思惡,正恁麼時阿那個是明上座本來面目。此是六祖第一示人參究之的訣也。是知從上佛祖,只是教人了悟自心,識得自己而已。

51、古人說話頭如敲門瓦子,只是敲開門要見屋裏人,不是在門外做活計,以此足見依話頭起疑,其疑不在話頭,要在根底也。只如夾山參船子,問云:「垂絲千尺,意在深潭。離鉤三寸,子何不道。」山擬開口,師便一橈打落水中,山才上船。師又云:「道、道。」山擬開口,師又打,山大悟。乃點頭三下。師曰:「竿頭絲線從君弄,不犯清波意自殊。」若是夾山在鉤線上作活計,船子如何捨命為得他,此便是古人快便善出身路也。在昔禪道盛時,處處有明眼知識,天下衲子參究者,到處有開發。況云:「不是無禪,只是無師。」今禪家寂寥久矣。何幸一時發心參究者多,雖有知識,或量機權進,隨情印證,學人心淺便以為得,又不信如來聖教,不求真正路頭,只管懵董做。即便以冬瓜印子為的決,不但自誤,又且誤人,可不懼哉。

52、學人即知罪根深重,古德教人隨時消舊業,切莫造新殃。佛為業重眾生,開懺悔一門,最是出苦方便。偈曰:「眾罪如霜露,慧日能消除,若欲懺悔者,端坐念實相。」是為正行,此外皆助方便也。

53、佛祖一心,教禪一致,宗門教外別傳,非離心外,別有一法可傳,只是要人離卻語言文字,單悟言外之旨耳。今參禪人,動即呵教,不知教詮一心,乃禪之本也。但佛說一心,就迷悟兩路說透,宗門直指一心。不屬迷悟,要人悟透,其實究竟無二。如來藏中,求於去來迷悟生死了不可得,此豈屬迷悟耶。

54、今無明眼知識印證,若不以教印心,終落邪魔外道。但不可把佛說的語言文字,及祖師玄妙語句,當作自己知見,必要參究做到相應處。

56、溈山云:「今人一念頓了自心,名之為悟。即以所悟淨除現業流識,是名為修。」

57、一乃萬物之本,造化之蘊也。故曰:「天得一以清,地得一以寧,聖人得一以為天下正。」正則不滑於邪,而固其本也。然人與物,理與氣,心與形,均一也。一得而眾理歸之。語云:「識得一,萬事畢。」故吾徒參玄之士,必曰:「萬物歸一,一歸何處?」斯則歸一可知,一之所歸,則不可知也。今夫人者萬務交固,萬慮攻心,紛紛擾擾,竟莫之寧,乃不識一之過也。居士既能觀天地造化之歸一,而不識身心性命之歸一,是知二五而不知為十也。苟知性命之歸一,則萬化備在於我矣。可不務哉。

58、學人要求安樂法門,先須識破身非我有,但看父母未生前,何曾有此血肉之軀。及四大分離,即今此身更向何處安立?如此時時觀察,久則忽然一念覺破,即不為此身所苦,是為治身病之妙藥。

59、出家本為生死大事,今出家兒,不知生死為何物,但知隨波逐流業識茫茫,無本可據。古人參方行腳,訪尋知識,單為究明己躬下事。今人行盡天下,曆遍叢林,唯鼓粥飯習氣,竟不知善知識為人處,可惜奔波一生,到底了無下落,是為可憐湣者。至有一念為生死心的,不知修行之要,或以禮誦念佛為修行,一生辛苦,到底於己躬下事,如黑漆桶相似,於生死分上,了沒干涉。禪人發心真實為生死大事,唯有參究向上一著,為真實工夫,先要辦一片長遠決定不退之志,古人二三十年,單提一念,不悟不休。

60、若徒以紙墨文言為妙法,以循行數字為持經,而心地未淨,煩惱未空,此何異以水泡為摩尼。以蒸沙為飯本,如是則牛皮未透,豈圖遮眼而已耶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uang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