道德經經鑰
第七章:經文

天長,地久,天地所以能長且久者,以其不自生,故能長生。是以聖人後其身而身先,外其身而身存。非以其無私耶,故能成其私。

經譯:

天地者;大道顯迹之用也,聖人者;大道成德之理也。凡俗之人祇以感官看天地之長久,天地所以能長存且久遠者,因為天地生長萬物,皆養萬類生靈,皆是施恩之德,不自私自利。謂其以不自生,故能生生息循環的長久生存。宇宙之大;以天地,生靈之大;以聖人。道以有象,顯天地生萬物,人類以聖人教化萬民,聖人與天地並列為三才,聖人傳道,道脈傳承,後繼有人,脈脈傳承謂道統,先後有序謂道倫,先聖後聖其揆一也。先聖後其身,使後聖,繼先聖之志,闡先聖之德,前聖身先矣。聖人之德,高明覆物也所以配天,博厚載物也所以配地,不獨佔己能,此外其身使美德流傳悠久無彊而身存。非以其無私耶,故能成其私即是既已為人,己愈有;既已與人,己愈多。老子在道德經最後一章提示:「既已為人,己愈有;既已與人,己愈多。天之道,利而不害;聖人之道,為而不爭。」仁為己任有能力為人、與人、看似造益人群,同時亦是成就自己的德性。

經鑰:一

老子提醒世人能遊戲人間是有緣共聚,不可自私,自私則有我,即自掘陷阱又跌落入四相之苦坑,終不得解脫,老子藉以天地不自生故能長生,以比聖人因忘跡,始得永存也。可是世人因有我之私者,無能於施恩即無德,無德即難與天地同久,故皆不能長久也。道無形,造物主造化天地生育萬物,然而天地之所以長能久者,以其不自私,天地是呈現 造物主的大能,天地以其不自生,故能長生。聖人是奉天之命,示現人間來弘道以渡化有緣,當後繼有人,好讓後進來接棒,繼加以弘揚,聖人不以聖自居謂後其身與外其身,使道脈與道運能流遠。天地與聖人因無私,皆造益於萬物與人群,蒙恩者知恩,自然誠於禮敬,聖人因無私,反而更增世人敬仰,故能成其私。

經鑰:二

天長地久:乃形容宇宙之無窮,高明所以配天,博厚所以配地,此言天地以不生故長生,若自生則與物相爭,以不自生則萬物皆所歸也,此言聖人捨己為人,則忘身之累故身存也。此意謂世人衹各圖一己之私,以為長久計,殊不知有我之私者,皆不能長久也。何物所以能長久?唯天地長久。然天地所以長久者,以其不自私其生,故能長生。其次則聖人之德能長久,是以聖人體天地之道,不私其身以先人,後人自然樂推而不厭,此謂後其身而身先。聖人不因執愛其身而喪道,以盡道而死,此身雖死而偉大精神仍長存,道德留存則千古如生,故身存也,此謂外其身而身存。
老子將此言警醒世人,此豈不是聖人以無私而返成其私耶?世人迷妄,一生營營終為樂一身之謀,想欲作千秋之計,不知體會天心聖意,其身死而名隨滅,雖是為私己,終不能成其私德,道則何能長久之有。

經鑰:三

各教門所留下的經典,皆是 上天所恩賜於大地有緣的心靈禮物。聖佛所慈示,不外於好讓有緣者對聖意有所契合。於不同的根基,必有不同的解讀。
佛云:「一音演說法,眾生隨類各得解。」
金剛經:「如來為發大乘者說,為發最上乘者說。若有人能受持、讀誦、廣為人說,如來悉知是人、悉見是人,皆得成就不可量、不可稱、無有邊、不可思議功德。」【持經功德分第十五】
子曰:「不怨天,不尤人,下學而上達,知我者其天乎!」【論語:憲問篇】
中庸:「苟不固聰明聖知達天德者,其孰能知之。」
道者;「萬物之始,是非之紀也。是以明君守始以知萬物之源,治紀以知善敗之端。」【韓非子】
達磨大師將返西天,謂門人曰:「時將至矣,盍各言所得乎?」
時門人道副曰:「如我所見,不執文字,不離文字,而為道用。」
祖曰:「汝得吾皮。」
尼總持曰:「我今所解,如慶喜見阿閦佛國,一見更不再見。」
祖曰:「汝得吾肉。」道育曰:「四大本空五陰非有,而我見處無一法可得。」
祖曰:「汝得吾骨。」
最後慧可出禮三拜依位而立。祖曰:「汝得吾髓。」乃傳法付衣。

經鑰:四

尋根者始得有歸根;老子清靜經:「大道無形,生育天地。」老子又以無名天地之始,有名萬物之名。在道德經第七章,是好讓後世學子有跡可循。從有形之天地,是由無形的大道所生育,此既大道生育天地,耶穌聖人證道,「道」就是 上帝。
聖經:「太初有道,道與 上帝同在,道就是 上帝。這道太初與 上帝同在。萬物是藉著 祂造的;凡被造的,沒有一樣不是藉著 祂造的。」【約一:1-3】
中庸:「子思述所傳之意,以立言。首明道之本原出於天,而不可易」
聖意所印證皆有異曲同工,殊途同歸之妙。老子慈示:要後世學子得有歸根復命,藉以第七章有明確的指引。天地是 上帝所造化,賜予世人懂得明哲修身的作業題材,聖人示現是指引世人返鄉之路的橋樑,也是 上帝心聲的代言者。
天長,地久,天地所以長且久者,因為是有 上帝的大能,這一股不可思議的靈炁在推動,因此不是天地自生、此靈炁是不生不滅,故能長生。聖靈不昧始是以聖人,聖人是奉天行事,以温、良、恭、儉、讓之五德,後其身,聖人以身示道故身先。聖人行言之教,此謂外其身而身存。上天不虧待善人,人虧天補,此非以其無私耶,終究成就自己之德,故能成其私。

經鑰:五

殊途同歸,以其不自生,盡是知恩報本,若解「天恩」即難以歸根,若不解「師德」即難以契悟生命主宰這如來佛性入門的眾妙之門,經師德指點生命根源,此明道這「谷神」再加以行道,謂谷神死而長生。聖人後其身是領 帝勅令即奉差我來者的意思行,。
聖經:「一上帝,就是眾人的父,超乎眾人之上,貫乎眾人之中,也住在眾人之內。」【弗四:6】
聖經:「因為我從天上降下來,不是要按自己的意思行,乃是要按那差我來者的意思行。差我來者的意思就是:祂所賜給我的,叫我一個也不失落,在末日卻叫他復活。」【約六:39】
聖經:「耶穌大聲說:信我的,不是信我,乃是信那差我來的。人看見我,就是看見那差我來的。」【約十二:44】
聖經:「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,我所作的事,信我的人也要作,並且要作比這更大的事,因為我往 父那裡去。」【約十四12】
聖經:「耶穌回答說:人若愛我,就必遵守我的道;我 父也必愛他,並且我們要到 祂那裡去,與 祂同住。不愛我的人就不遵守我的道。你們所聽見的道不是我的,乃是差我來之 父的道。」
【約十四:24
聖經:「你們聽見我對你們說了,我去還要到你們這裡來。你們若愛我,因我到 父那裡去,就必喜樂,因為 父是比我大的。」【約十四:28】
聖經:「我從 父出來,到了世界;我又離開世界,往 父那裡去。」
【約十六:28】
待續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uang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